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运用电教手段优化化学教学

运用电教手段优化化学教学

2010年03月30日 15:44:01 来源:海虹 访问量:767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它有本学科的特点。在实际教学中,把现代化的电教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恰当的结合起来,适时适量的运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辅助化学教学,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以及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都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运用电教手段,增强实验效果
    我们知道,上化学课离不开做实验。若实验现象生动明显,便于学生观察,则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很好的启迪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更好的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将有很大的帮助。在实际教学中,由于一些化学实验仪器小,实验现象不明显,不易观察,所以若只用传统的实验手段做实验,很多坐后面的学生看不清实验现象,这就达不到做实验的目的。但我们如果借助于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其实验效果就会明显改善。例如:把金属钠与水反应的实验改在实物投影仪下做,学生在大屏幕上能清晰地观察到“浮、游、熔、红”等各种
实验现象,进而使学生能牢记钠的一些物理性质,同时掌握钠与水反应的化学性质。
    二、运用电教手段,节省宝贵时间
    化学实验,有一些做起来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问。如果在课常上直接演示,则会浪费课堂有限的土贵时问。若省去实验不做,又会大大影响教学效果。我们借助于现代化的电教手段则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在实际教学中,遇到一些较费时的实验,我们可以把教师课自订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演示过程制成录像,也可以利用一些现成的教学实验录像片或者幻灯片、课件等,待需要时播放给学生看,不仅可以达到很好的实验效果,还可以省出许多宝贵的课常时间进行其它内容的教学,这样做可以大人提高教学效率,加大课章容量。
   提高学生学习的各种能力,是素质教育对我们提出的新课题,我们课堂教学效果如何,有时可以通过检查学生做习题的情况而加以检验传统的课章讲例题做习题的方法比较费时,一章课下来练不了几个题。我们教师若能根据实际教学,针对各个知识点,配以适量的例题习题,课日仃制成幻灯片,当新课讲过后,适时的在课掌上播放,让学生当作练习。学生练习后,再挑选有代表性的答案及时展示给全班同学,使同学们不仅能相互查漏补缺,而且能互相取长补短。这样做,时间花的少,但教学反馈却很及时,省时又省力,教学效果很好。
    三、运用电教手段,弥补条件不足
    在普通中学,由于受实际教学条件的限制,有一些化学实验在课常上无法直接演示。例如:  一氧化碳的毒性是无法让学生感知的,我们则可以借助计算机设计小白鼠中毒死亡的三维动画片,让学生直观的了解一氧化碳的毒性,从而告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谨防煤气(一氧化碳)中毒。
    中学化学课本上,介绍了许多化工生产过程,如接触法制硫酸,氨氧化法制硝酸等,学生大多数末见过,缺乏感性认识,我们如果利用多媒体汁算机则可以形象、逼真地表现出每一步生产过程,对于重要生产坏节还可以反复演示或局部放大,这样就可以弥补条件不足而造成的缺憾。
    四、运用电教手段,有效系统复习
    大家知道,化学知识看起来零散,但实际上各个知识点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学生在学完每一章内容后,以及在高三年级进入全面复习阶段,教师若借助于电教手段,把~。定章节的重要知识点加以归纳总结,制成网络图,引导学生有效复习,那么教学效果将是事半助倍。
    通过实践证明,现代化的电教手段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是较理想、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形式。这一教学形式,不仅有以上几方面的优点,而且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化学美学、变微观现象为宏观教学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现代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良好的电教手段,我们若舍弃不用,是很可惜的。我们要让这些现代化的电教手段成为我们化学教学的好帮手,为我们的实际教学当好助动器,以更好的来促进我们的化学教学改革,使我们的化学教学以更好更优的教学方式讲行。
编辑:李文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