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与经典同行的师生是幸福的

与经典同行的师生是幸福的

2013年09月27日 12:57:55 访问量:758

 于树泉    吴凌

在每年9月的开学典礼上,刘彭芝校长总会语重心长地讲述她的愿望:希望人大附中每个学生都能写一笔好字;多读书、读好书,都能写一手漂亮的文章,这份心愿也是全校师生的共同目标。多年来,我校教师一直倡导并带领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写随笔、写观察日记,在阅读和练笔中感悟生活、提高素养。一些语老师还为热爱文学的优秀文学少年开创了属于他们的精神家园——小作家协会。他们办文学讲座,赏文学精品,游名人古迹,写性情文章。

在我们的语文课中,阅读课是一种很有特色的课型。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和学生一起来到图书馆的阅览室共同阅读、摘抄记录。图书馆的老师会为学生们开辟宣传橱窗,定期推荐好书、介绍新书;还向各位语老师约稿,把同学们优秀的读书笔记制作成展板在图书馆展示,既给小作者以鼓励,也让更多的同学领略阅读的魅力。正是有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名著阅读才能更好地走进课堂、走进语文教学的每个环节,同学们在书香的浸染中流连书海,静心阅读。

      一个人的阅读是美丽的,一个班的阅读是绚丽的,一个年级、一个学校的阅读是壮丽的。一个班级、一个年级共读一本书,这会形成一个多么庞大的!在这个中会有一种力量,吸引、推动每一个孩子展开阅读的画卷。阅读,让学生之间的话题更加丰富,不再仅仅是学习成绩、电脑游戏、篮球明星……还有名著的情节、人物的命运、作家的笔法、主题的意义……在这个中会有一种氛围,濡染每一名学生在墨香的气息中成长,课间、午休、旅游时轻把书卷、神游书海,这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和自在。几年下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生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获得了精神的力量,为终生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2010级初中语文备课组在组长林琳老师的带领下,推动全年级开展名著阅读。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每个学期初和寒暑假放假前商定出学生阅读书目;每周或隔周上一次阅读课,并安排学生写一篇读书笔记;各位老师定期安排本班的读书交流会并进行读书笔记的讲评、交流;老师们定期在备课时间交流各班名著阅读的进行情况、探讨过程中的问题,扬长避短、相互学习;各位老师定期向备课组长提供本班的优秀读书笔记,备课组长审阅后印制年级读书笔记范文,下发全年级供同学们参考学习;各位老师指导本班同学阅读年级范文并点评范文。这样一来,开展名著阅读就不再只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部分同学的兴趣,真的是全员参与,共同提高,名著阅读渗透到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中,真正落到了实处。

      为了使学生和家长重视名著阅读,备课组长林琳老师还在每一次期中、期末考试后安排名著阅读笔会活动,全年级的同学在规定时间完成有关名著阅读的命题小作文。这样虽然加大了老师们的批改工作量,但非常好地推动了名著阅读的进程,而且老师们也发现——学生写这样的文章更加真实、更加出彩。

      为了激励学生阅读,林琳老师还带领语文备课组在初二年级推行了评选阅读十佳的活动,到目前为止,2010级同学共有720人次获得阅读十佳的称号。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年级的推动下,学生们的名著阅读将开展得更好,而阅读将成为学生们终身的习惯、一生的财富!

编辑:范学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