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英语课堂教学优化构想

英语课堂教学优化构想

2010年03月30日 16:13:21 来源:王兆煊 访问量:1074
英语课堂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等四方面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我认为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如果一节课上好了就自然会提高课堂效率。
  上一堂课犹如写一篇文章,须整体构思开头,中间和结尾三个部分。优化英语课堂教学,也要把握一堂课的课始,课中和课末三个阶段。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整个学习过程,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一、课始
  课始应力求引人入胜。新课,一般包括复习铺垫,导入新课两部分。俗话说:“良好的开瑞是成功的一半。课堂导入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一堂课的成败。一段引人入胜的课堂导语是教师谱写优美教学乐章的前奏曲,是师生情感共鸣的第一个音符,它也是沟通师生心灵,激励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在这一阶段中,教师要为学生学习新知识,提供知识上,能力上和心理上的准备。须注意两点:l铺垫要有度。新课的教学是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上进行的,教师要抓住新知识连接点,“铺”在关键上,“垫”在要害处。要掌握好内容的多少,科学地分配时间,不能主次不分,面面俱到。2、导入要有力。导入新课是整个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日常教学中,教师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学生们都是熟悉的,我们可以利用师生之间彼此熟知的一些动作导入新课,既主动又亲切。如在讲“.Body Language.一课时,我做一个OK.的手势,然后问:——What does it mean,do you know? ——OK,学生们大声说。
  然后我又接连做了点头,摇头,再见,欢迎等几个动作让大家猜是什么意思。接着让大家打开课本看课文题目,板书题目,告诉大家这些动作都称为Body language.这样,不仅使学生了解什么是Body language,而且也导入了新课。
  二、课中
  课中应力求扎实有效。课的中间一般包括授新课与练习两个部分,这是一堂课的主体阶段。良好的开端只是为了一堂课的教学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是课中“主体
工程”的建设。须注意以下了点:1、教法要灵活: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不抱一法,贵在得法。因此,在掌握教材的基础上,我们要灵活,综合地选择与使用教学方法,要搏采众长,一堂课中可以多种教学方法配合使用,以求得最佳整体效果。2、巩固要有度。巩固练习具有两种功能:一是巩固功能。通过练习,巩固所学知识,形成技能技巧,发展思维能力。二是调节功能。学生注意力在前半堂课比较集中,而后半堂大脑比较疲劳,此时组织练习,可以调节情绪,调整心态。设计巩固练习要讲究效度,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内容的针对性。2、形式的多样性。3、难度的层次性。4、数量的灵活性。
  三、课末
  课末要力求余味无穷。写文章讲究设计一个坚强有力,发人深思的结尾,形象地称作“豹尾,教学也应注意课末的设计,不单要对一堂课的回顾总结,画龙点睛,还要给学生留有余味。把教学再次推向高潮,并延伸至课后直至课外。
  在课堂结束前,我采取和学生们共同回顾本节课的主要内容;以回答的方式给一堂课划上“句号”。课末设计得余味无穷,直接推动学生继续求知的心理动机。通过总结,要让学生上完一堂课后有两点收获;一是这堂课我学到了一点新知识;二是我还有不会的,还要继续努力学习。总之,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边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把握三个阶段教学,安排组织教学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发展学生的心理需要,使学生的学习心理呈现出“我想学——我学会——我要继续学”,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优化。
编辑:李文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