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活动 > [矿砂社]让公平之光照进现实

[矿砂社]让公平之光照进现实

2013年09月23日 17:59:47 访问量:1401

                                                                                                          (20)班    吕思梦

小时候,还没上学我就被父母谆谆告诫,长大后也要像哥哥那样当一个大学生。后来,上了小学,老师激励我要好好学习,我当然是天真的乖学生自从我知道有一个名牌大学叫北大后,我的梦想就是,我要上北大,我要做个女强人,为国家做贡献,要挣好多好多的钱给我的老师,我的父母。现在听起来那时的我傻傻的。

到了初中我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在这十三亿人口中显得是如此的渺小。在色彩斑斓的花海中,每朵花都在竞相,而我只是其中一朵花下面想要争取一点阳光的小草。而现在,我上了高中,距离大学就更近了一步。记得次班主任让同学们说出自己心中的大学,我的选择是复旦,因为我喜欢上海那自由而浪漫的氛围后来,我和同学聊天时再次谈及这个话题,他笑称我的理想很丰满,可现实却是这样骨感他告诉我,如果我想上复旦,除非我做那几十万考生中的百十人,因为我是河南人。我说不出心中是什么滋味,原来我连那想见阳光的小草都不如,也许只是一粒灰尘。

  最近,我又听说了一件“旧闻”,是去年的事情。两名大学生在复旦大学门口,站在自制的跷跷板上,打出“知识不是力量,沪籍才有重量”的牌子,抗议因户籍不同而造成的不公平。

知识不是力量,沪籍才有重量,这句话真是让我们河南学子最为难过。河南考生每年有几十万,国内名牌大学在我们河南每年只招收百十人左右。我们河南每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都要高出其他省市许多这导致我们河南有多少才子被埋没!我想说,出生在河南不是我的错,为什么要受到如此不平等的待遇,国家不是提倡人人平等吗?我们河南人并不比别人差到哪里,人口多不是错误,为什么只因户籍问题,我们就失去那么多的机会?

仅因户籍不同,城市与农村、京沪与其他省份的学生所享有的教育资源、教育机会等有天壤之别。我们河南有许多农村考生,而一线名牌大学里的农村学生只有一两成。寒门难出贵子,这种局面何日才能改变?

虽然我们也觉得高考带给我们很大压力,可却也无法否认它能成就很多人的梦想。读大学,读名校,依然是寒门子弟改变人生境遇的主渠道。每个人都渴望人生出彩,梦想成真,除了需要自己付出辛劳以外,我们真的渴望拥有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当然,教育的不公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也不仅仅存在于高考录取这一个方面,希望国家早日出台相关政策,改变这些不公平的现状,别让人为因素磨灭了我们的梦想,阻挡了我们的上升通道,让公平之光照进现实!

编辑:徐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矿砂社]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