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驻市一高关于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

驻市一高关于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

2016年04月15日 21:15:50 访问量:1135

2016驻市一高关于创建文明校园的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提升我校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文明素质,确保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区委、区政府、区教体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校教育实际,现制定我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学校文明程度为目标,全面提升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文明素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中的相关指标,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提升师生综合素质,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圆满完成教体系统所承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任务。 

        三、主要任务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学习制度、考核办法、要有学习笔记,并定期组织督查。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醒目位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或挂图,有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行为的提示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进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图书室和活动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24字要入目、入耳、入脑、入心,人人皆知。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树师表形象,做文明教师”为主题,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评选师德标兵,开展师德报告会;建立奖惩机制,严格师德考核;建立新型的文明和谐师生关系,以“爱生”为核心,落实“爱心、真心、诚心、责任心和放心”的五心承诺;规范教育行为,推行教师文明用语,教师做到仪表美、语言美、情感美、行为美;重视并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家长对师德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实行校长负责的德育工作领导管理体制。选配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校外辅导员制度;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安排法制教育课程,保证每学期有法制教育课,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二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展“优化三风”(家风、班风和校风)教育活动,突出友善教育、孝敬教育和诚信教育,确保未成年人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进行身边最美少年、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定期开展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集体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文明学校、文明班级创建活动,争当文明学生;组织开展文化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有年度经典诵读实施方案并纳入教学计划;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活动及“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举办六一儿童节汇演,促进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三是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切实做到“五个有”(课堂有秩序,课间有纪律,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每天有进步),不断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提升。四是深入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品牌亮点。

         5、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中华传统节日,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传统美德。充分利用 “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及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国耻纪念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6、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中小学德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评估体系,积极进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中小学校100%落实德育课程、艺术课程计划。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好体育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要求。

        7、创设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全面加强学校班级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走廊文化和活动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化的总体水平。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学校的校训、校风、校歌、校徽等要体现学校特点的教育理念,对学生有教育引导作用。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建设,使校园整洁美观、和谐高雅、特色明显,处处体现教育和熏陶作用。有宣传栏、广播站、校园网、校报校刊等文化阵地。

         8、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继续规范和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我学要发挥现有的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作用,由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有组织、有计划地开设心理活动课和专题心理讲座,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 

        9、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干部带头做志愿者,文明单位在职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不低于单位总人数的90%,每年集中活动不少于3次,促进志愿者服务等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常态化。 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扶贫帮困、慈善、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公益活动。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25个小时。

        10、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和交通秩序治理,清理学校周边违反距离规定的娱乐场所和网吧,严厉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和行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配备专业保安人员,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加强校内外巡逻。加大校园“三防”建设,力争实现全校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学生、家长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满意度在95%以上。 

        11、抓好网络文明建设。加强公益广告的管理,在校园网站上设立“创文”专栏,牢牢把握公益广告主题,刊播公益广告,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依托学校网络教室的上网设施,建立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性上网服务场所,开展“文明小博客”、“班级博客”等健康有益的网络活动。

12、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机构建设。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与团委、政教处、德育处等有关处室密切合作,联合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每年确定1件以上实事项目,有实施方案、有资金保障、有专人负责、有完成时间。

13、开办道德课堂。规范活动流程,举办专题宣讲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期。大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推荐评选“身边好人”,设立光荣榜,每季度公布1次。

14、实现两个“双百”目标。广大教职工、学生对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知晓率达到100%,对创建文明校园的支持率达到100%。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166月底前)。根据全区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创建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动员和部署,使广大干部职工、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真正理解创建,积极支持创建,广泛参与创建。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67月至11月)。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各年级、各处室实际,集中力量,精心组织,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对照标准,找准差距,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组织专项治理,逐一抓好落实,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做好迎接月测评及年度测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三阶段:迎检总结阶段(201612月)。主要任务是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确保相关指标全面达标,确保相关资料全面到位,确保相关迎检准备全面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年级处室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分工,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保证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

         2、广泛宣传,全体动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又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各年级处室要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会议、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站、网络中心等多种载体、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工作,使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人人皆知,营造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在全校形成上下重视、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

         3、分析总结,归类存档。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及时分析总结。各年级处室要重视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归类、存档,长期保存以备迎检时使用。特别典型的活动资料及部分常规资料要存档并上报校办公室。

         4、加强督查,严格奖惩。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的各年级处室进行通报表彰;对创建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整体效果和整体进度的各年级处室,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编辑:薛东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