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教育风景在路上

教育风景在路上

2017年05月03日 02:06:07 访问量:1976

李素怀

一位同事,公开课、优质课次次拿奖,教学水平非常高,可是他的生命状态很不阳光。现如今,刚40岁的他觉得前途渺茫,对工作有了倦怠,对生活有了迷惘,没有了上课的激情。我一直想拜他为师,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可是他对我说:那又有什么用,你教得再好,不就是一名教书匠吗?你看看我的同学现在都是正科级了,有的都拥有自己的公司了。你看看我,虽然获得了那么多的讲课证书,现如今不还在这里教书,每天朝六晚九地辛苦着……”

听到他这么说,我感到很心酸。他的专业水平是数一数二的,可是他的生命状态很消极,导致他的工作热情日渐减退,他的专业能力逐步萎缩,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一名教师的生命状态决定着他的专业发展水平。所以,作为教师,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提升。

生命质量的提升。教师要不断反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有的人追钱财,有的人好权势,这些都阻碍了教师教育信仰的坚守。而教师的生命质量也影响着自己所教过的学生。教师的价值就在于带给学生什么样的生存、生活方式,让学生怎样衡量自己幸福和快乐。感恩、责任、付出、贡献、平和、包容、豁达等品质决定着教师的生命是否卓越和贫瘠。人生其实有很多从容别致的活法。教师的工作犹如一场奇幻的旅行,路上的风景是孩子生命的成长,充满着挑战、困惑、超越、美丽……从容厚重地收集自己和学生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也许你会活出一种智慧,一种来自教育的随性和恬淡。你也会收获教育的简约和美丽。

生活状态的提升。有的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中,却失去了自我,这种奉献不值得提倡,如果做教育让教师不能做自己,那么教师又怎么让学生做自己。我承认教师工作的琐碎与忙碌,但是忙也要有序,有情趣。学会生活也是提升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因为班主任烦琐的工作,我时常焦头烂额,但还是利用午休坐在靠窗子的茶吧,品品茶、听听音乐,抽出一些时间给自己,抖落心灵的疲惫;或是利用周末骑着单车陪着女儿、老公去郊外晒晒太阳,吹吹风;或是约上好友谈谈教育,看场电影;或是和学生在操场上疯跑,做一个毫无顾忌的学生。这样的教师生命状态,有助于孩子们学会爱自己、爱生活、爱自然。所以,我所带过得的多数学生都充满正能量,积极上进、热情奔放。

心灵自由的提升。人的行为来自于思想,思想来自心灵。我们都有追求自我设立的幸福目标的权利。名利的诱惑,财富的欲望,让我们备感疲惫,心力交瘁。真正的快乐和恒久的幸福来源于心灵。我们生在世俗里,攀比、嫉妒等心态扭曲了我们的心灵,误导了我们的行为。教师要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享受其乐融融的恬淡,毕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种幸福。教师要活在当下,做好该做的事,不要为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而苦恼。

生命的点滴,在细碎的成长中升华;生活的从容,在流逝的岁月中沉淀;内心的恬淡,在平淡的日子里绚美。教师的精神海拔、生命状态决定着教育幸福的指数。我期待自己做一名三高教师:高素质、高专业、高品位。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镇第二中学)

卓越之路:教师作为创新与统合者

陈心想

在美国,教师通常要从教20年才能获得年度国家教师这一殊荣,但有一位教师比较与众不同,他只教了7年初二科学课程,就被评为年度教师,他就是来自俄勒冈州克鲁克县初中学校,2008年被评为美国年度国家教师的迈克尔·盖森。盖森毕业于华盛顿大学,他是如何脱颖而出取得成功的?

盖森对教育的热爱是首要原因。盖森很向往做教师,他认为做教师就可以每天把自己所学到的全部给予学生,为此他毕业后走上了从教生涯。有了这份对教育的热爱,盖森不断琢磨、探索如何把学生教好,更创造性地把科学与创新融为一体,让家长和师生都参与进来,并带动了学校和社区的发展。

他在教学方法中的很多好点子,有的是从他人那里学来的,更多的则源于他的灵感。他总是思考,怎样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用盖森一位学生的话说:如果他想的话,他会把观察草的生长弄得非常有趣。所以,在一般人看来比较枯燥的科学课,在他那里如同艺术课,更准确地说,他将科学与艺术完美融合。音乐、舞蹈、戏剧等都被融入科学课,成了学习科学的辅助工具。

举个例子来看看盖森是如何把艺术应用于科学课的。在给学生讲地球上四季的成因时,他以烧烤与肉片受热做比喻,在教室中间放上一个篝火支架,通过来回移动来看距离远近对热度的影响。他以此类比来让学生理解为什么北美夏季这么热,同时做出测量和分析。他让学生到网上去搜索不同季节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利用技术还可以模拟太阳与地球不同地方的位置关系。最后发现,冬天虽然冷,可是距离太阳的距离更近了一些,这与通常感觉的冬天太阳更远了的直觉恰好相反。他还编了舞蹈,让学生沿着太阳在天空的轨迹手舞足蹈,为了加强关键词的记忆,还写了一首歌。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他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产生了学习兴趣,也让理解和记忆能力变得更好。

其次,盖森的团队组合是有效教学的一大诀窍。盖森很强调统合,作为教师,不仅要统合知识概念,把事实细节和每个概念放到一个大的图景中来理解,更要把教师和学生统合到一起,甚至整个社区都要统合在一起。与我们通常认为的不同,他作为科学教师不仅与同学科教师组成团队,共同研究如何做好教学,而且重视与语文和数学教师一起,组成一个年级团队,共同协助学生发展。他在一个采访中说,虽然一个刚上讲台的新教师,给他一位有丰富经验的老教师作为导师会有帮助,但更重要的是要组成各科教师的团队。这种团队的好处是,各科教师都可以对学生的知识背景和框架有个大致的了解,有助于他们对学生共同的评估和协调教学。比如盖森,作为科学教师,他可以在了解学生的同时,学习数学和语文的知识和技能,并思考作为科学课应该注意哪些,做到心中有数。因此,他的教学基本脱离教材,让知识点与自然社会融合在一起,这是他着力寻找的创新基点。他认为,只有让学生知道了学习的东西对身边的事物有关联了,才容易引发他们的兴趣。他每年都组织学生举办电子创新之夜展览,并邀请家长一起分享孩子们的发明制作。

最后,盖森的教育理念在于把学生当作,而不是工具或者数字。2008年,盖森在白宫瑰园受领年度教师奖时,布什总统特别提到,在盖森任克鲁克初中科学部领导的3年时间里,学生的科学学科标准化测试达标率从44%提高到了80%,甚至更高。盖森在随后的发言中对此的回应是,孩子不是测量的数字。与那些只盯着分数的教师明显不同,盖森一再强调,教师要记住的不是教的科目,而是人。所以,教学的关键就是,与这些孩子建立独特的有意义的关系,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独特之处。他创新许多教育教学手段去适应不同学习方式的孩子,他要让孩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受益一生。

从盖森的经验中,我们可以总结出:教师要做伟大的统合者,不仅要把知识点和概念统合到大的知识框架体系里,而且要把人与思想统合起来。统合是优秀教师教学最关键的艺术,而热爱正是这种统合背后的推动力。  (作者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博士,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国家战略规划与分析研究中心资深助理研究员)

                                                                                         中国教师报 2016-1-8

编辑:范学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