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堂风采 > 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别开洞天

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别开洞天

2013年12月04日 22:10:33 访问量:1563

成立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委员会,最大限度发挥教研组团队合力,为每位教师搭建才艺施展空间,山东昌乐育才双语学校的师资培养策略,让教师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更让波澜不惊的教书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本报记者 张贵勇

工工整整的字迹、颇具匠心的布局、端庄大方的气韵……在山东昌乐育才双语学校日前举行的教师基本功展示月上,106名教师基本功展示引来了观者的喝彩。无论是清秀舒展的钢笔字、一笔一画的粉笔字,还是虬劲有力的毛笔字,均呈现出教师们扎实的硬功夫和一股子精益求精的劲儿。其实,从2009年建校伊始,学校就立足能本理念,搭建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既让老师们告别了职业倦怠,也改变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不平凡的专业成长引领委员会

赵艳艳老师曾在一所乡镇中学教初中,面对顽劣的农村孩子,她常常束手无策。应聘到育才双语学校后,学校专门安排了一位具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老教师带她。她从师傅那里借阅了许多有关班级管理艺术与技巧的书籍,也经常与她沟通交流。渐渐地,她带班越来越有心得,每个孩子都把她当作知心朋友。她在班级开展的读书会、经典诵读、班级岗位管理等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极大欢迎。刚刚过去的两个学期,她的班一度被连续评为优秀班级。

据育才双语学校校长田思安介绍,学校成立之初,由于面向全县招聘教师,教师学历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对此,学校倡导每位教师制定个人岗位专业成长规划,营造发展奋进的工作氛围与因人而宜的发展目标,变个人的“盲目追求”为群体的“定向发展”。而成立的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委员会,成员包括校骨干教师、年级主任以及县教研员,并从课堂教学法、课程开发、科研课题、读书学习、教学基本功、个人专长、管理能力、捆绑式评价8个方面对教师进行引领。

每学期初,学校都会面对全体教师组织制定个人岗位专业成长规划,不定期进行诊断。到学期末,以一对一的形式开展总结、评价、诊断与反馈,使每位教师掌握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之处。缘于专业成长引领委员会的引领,学校先后有7位教师主动申请自费到云南、北京、潍坊等地参加专业培训。多位教师被评为潍坊名师、潍坊市教学能手。一批重自身成长、重业务发展的优秀团队逐渐涌现出来。

社团生活丰富了教师的精神世界

2012年的“六一”儿童节,昌乐县委党校礼堂举行了一次乐团专场演出。庞大的阵容、丰富的曲目、精湛的技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参演的65位演员全部都是育才双语学校的在职教师,而且绝大多数教师在一年半前还是乐盲。正如乐团成员徐春玲所说:“以前在梦中都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拿起一样陌生的乐器,像模像样地演奏它,还举办音乐会。可我们做到了”。

让每位老师都学会一样乐器,培养其由内而发的精气神儿,是育才双语学校办学方面与众不同的定位之一。据了解,学校充分挖掘内部资源,在教职工中遴选“专家教师”,如杨立志对教师们的书法及美术作品进行定期辅导,滕广亮利用每周四周前会后3分钟进行简笔画的辅导。另一方面,学校外聘了一些专家对教师定时辅导。潍坊知名艺术家梁明、刘继华等10名艺术名人先后到校辅导教师的民族乐器。一批教师学成后,再带其他老师、再教学生。

至今,育才双语学校不仅拥有了教师乐团,还建立了篮协、乒协、羽协、美协等8大社团。每周五下午放学后,老师们自发进行两小时的训练。彼时的社团教室内热火朝天,热闹非凡,成为老师们难得的享受艺术的专有时间。而且,教师特长的发挥也丰富了学校的选修课。虽然是一所小学,但已经开出近20门艺术选修课。所有学生都会吹奏葫芦丝等乐器,几乎一半以上的学生能演奏柳琴、二胡等不同声部的乐器。

教研组成为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器

回忆起三年来的教学经历,钟仁慧老师最深的感触是,自信心和教学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原来我在一所街道小学教书,那时我不太敢看孩子的眼神,心里总是怯怯的,怕讲不好。来到育才双语学校后,教研组给了我很大帮助,也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如每个月都做展示课,组内老师给我提建议。”钟老师说。

“教研组的氛围好与不好,直接关系到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影响到整个学校该学科的教学水平。”田思安说。为了改变教研组惯有的不温不火状态,学校以“教研组管理、教学常规、活动成果、科研课题、信息技术应用”6大板块为内容,为教研组搭建了“因组而宜”的平台,积极推行学期规范化教研组申报验收机制。如每个教研组要定期进行个人基本功展示,每学期要交流两本教育经典。对教师改进课堂教学、进行课题研究等,学校除了奖励教师,也对教研组予以表彰。

在采访中,记者听了一节贾国霞的语文课《狼牙山五壮士》。课堂上,贾老师讲得并不多,而是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发现、解决问题。一堂课下来,学生基本掌握了字词含义,表达、分析和朗读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对于如此设计的初衷,贾老师说,教研组经常探讨如何把握语文教学的本质,对一堂课的设计反复研讨,避免了教学的随意性。体现在学生身上的,就是他们的语文素养得到极大提高。

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让教师乐教、爱教、专教、享教,更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仅在2012年,昌乐育才双语学校就获得了全国动漫教学实验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等7项称号。在田思安看来,这些荣誉的背后全在于学校的能本引领,走对了路。

                                                                中国教育报 2013-12-04

编辑:范学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