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谈谈“留白”在教学中的应用

谈谈“留白”在教学中的应用

2017年03月19日 23:21:03 访问量:3195

谈谈“留白”在教学中的应用

                    

   “留白”在艺术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手法。古希腊维纳斯女神的断臂雕像,曾给人留下多少遐想。中国画,画家为了表现“尺幅千里”的意境,往往善于采用“留白”艺术,用画面上的空白启发欣赏者的想象,从而达到“无画处皆成妙境”的艺术境界。同样,如果在教学中适当采取“留白”的手段和技巧,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传统的教学中倾盆大雨的“满堂灌”当然不好,现代流行的课堂教学“满堂问”也不好。这种所谓的“启发式”教学,看似热热闹闹,实际效果不佳。课堂学生举手如林,对答如流助长了“南郭先生”之风,遮掩了学生思维训练不到位的弊病,这与今天素质教育是不相适应的。有经验的教师就特别重视动静搭配,疏密调节。其实学生智慧的火花许多是在教学空白中,在所谓的“冷场”中闪现的。这种“留白”恰如戏剧的“静场”,电影的 “定格”,营造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教学氛围。那么,怎样在课堂教学中讲究“留白”艺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呢?笔者认为在以下几方面:

    一、提问后“留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在教学中,不少教师提问后就急着让学生举手发言,结果学生要么回答不到点子上,要么语句啰嗦,没有层次。究其原因是学生缺少思考的时间。要使教师提出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得正确、有条理,就必须有意识地留一些时间给学生读书、思考,特别是难度大的问题,更要给充分的时间。例如,一位教师教学《月光曲》中的 “陶醉”一词,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听着贝多芬弹奏美妙的乐曲,兄妹俩怎样了?兄妹俩为什么被陶醉了?”此问题难度较大,从课文中找不到现成的答案,需要学生认真读书,认真思考,还需要适当从工具书中查找词义才能回答。提问后教师没有急于让学生回答,对那些匆忙举手的学生,教师要求学生再思考,并引导学生把词语放到课文中去体会。这时教室静寂无声,但学生们都在积极思考,等大部分同学举起小手后,才请学生回答。一生说:“兄妹俩亲自听到贝多芬弹奏,他们很幸福。”一生说:“兄妹俩生活贫苦,又渴望贝多芬亲自弹奏,他们的期望变成现实,所以陶醉在美妙的乐曲声中了。”一生说:“穷兄妹俩在他们破旧的茅屋里听到了世界著名音乐家弹奏曲子,他们激动非常,完全沉浸在乐曲的意境里。所以被动听的乐曲所陶醉了。”回答得多好啊!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效果,是因为教师注意教学“留白”,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思考、议论和体会,才能进发出如此智慧的火花。

    二、范读后“留白”,培养学生想象能力。

教学中大多语文教师都进行范读课文或放配乐朗读,以期达到使学生了解课文概貌,疏通教材的目的。但范读后就急于教学生词,讲解课文,这样既破坏了教学情境,又错过了发展学生想象力的培养。一位教师教学《再见了,亲人》一课时,教师先放配乐朗读,当学生听完全文配乐朗读后,教师没有立即讲课,而是默立不语,和学生一起在依依惜别的情感氛围中回忆畅想。当学生回过神来后,教师用亲切舒缓的语气问:“同学们,听了这感人的朗读,你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纷纷畅抒自己的感受。有的说:“我仿佛看到了一位白发苍苍的朝鲜大娘紧紧地拉着一位战士的手。”有的说:“我看到一位十多岁的金花姑娘,拉着战士的手难过得泣不成声。”有的说:“我好象看见列车徐徐开动,志愿军战士个个热泪盈眶,向送别的人频频挥手,呼喊着再见了,亲人!”还有的说:我看到列车已经远去,可大娘、小金花和朝鲜乡亲还在眺望,在挥手……看,教学“留白”使学生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在辽阔的思维中自由翱翔。读后“留白”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又发展了学生的想象力,真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三、板书中“留白”,培养学生创造精神。

板书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很多教师都十分重 视板书设计,追求板书的醒目、精炼、完整,但很少有教师在板书中留下空白,让学生去填补。其实在教学中如果有意识地给板书“留白”,让学生参与设计板书,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例如,一位教师教学《桂林山水》一课,教学完一、二段后,在黑板上出现如下板书:

    桂林山水

    叙述顺序:总——分——( )

    水的特点:静——( )——( )

    重点词语:感觉不到流动——( )——( )

    山的特点:( )——( )——( )

    重点词语:( )——( )——( )

三、四段就放手让学生自学课文,自己分析概括,自已补充。两分钟后,抽学生回答板书,一生在山的特点后填上“奇、秀、险”,并填上相应的重点词语。板书“留白”使学生积极参与,自学课文,推敲词语,从而给学生得到锻炼和发展的机会。

板书“留白”的方法,在很多段落结构相似的课文中都可以运用。象《再见了,亲人》、《珍贵的教科书》、《金鱼与渔夫》等。

“留白”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远远不止以上几种,但不论采用哪种方法,都要从实际出发,从有利于发展学生智力,培养能力的目的出发。否则会适得其反,弄巧成拙,“留白”就会成为教学的空白。

编辑:范学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