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主题教育微学习① | 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主题教育微学习① | 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2023年11月10日 16:23:40 访问量:169

 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

出版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名义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对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紧紧抓住新时代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着力点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深化对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中强调:“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是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的。”《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的重要文献,集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紧紧抓住重大时代课题这一新时代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篇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反映,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等篇目,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反映,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保证。《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等篇目,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反映,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站在新时代历史节点上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时代三问”,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三者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着力点。扣准了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就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努力方向和实践导向。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理论创新是时代的呼唤。“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就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这一思想的最新成果。“十个明确”是支撑这一思想理论大厦的“四梁八柱”,是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实践要求;“十三个方面成就”是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二十大在从十六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同时,还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基本内涵和实践意义,创造性地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两个结合”深刻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根本途径,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称为我们党内的“共同语言”。“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了这一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征,是深刻理解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新征程上继续丰富发展这一思想、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和科学方法。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这一思想的严整科学体系。《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等篇目,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发展的基本脉络及其完整的科学体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三、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 

潮涌东方起宏图,百年大党正青春。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目的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拿出“挤”和“钻”的精神,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的具体实际,着眼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真正把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深学笃信、精思细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牢把握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


编辑:段振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