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幸福的学问

幸福的学问

2009年07月07日 09:04:58 来源: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访问量:1248

一切学问,大凡能够在世间流传者,归根结底都是教人幸福、叫社会和谐的。

人不幸福,社会不和谐,原因诸多,说到底也就是人之欲望的杳无止境与可供人享用的资源的有限的不平衡造成的。这种不平衡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常态,他一边推动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一边不断引发社会危机天灾人祸。他让一些人生活高贵富足,让另一些人卑贱贫穷。

学问家的任务就是去探讨面对这不可改变的社会形态人怎样才能拥有幸福感,社会怎样才能不走向崩溃。

煮肉一锅,有肉,有骨头,有汤。一百个人等着,肉只够三个人吃,骨头够十个人啃,其余的只能喝汤。于是孔子给大伙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君吃肉,臣啃骨头,黎民喝汤,命该如此;老子给大伙讲不患寡而患不均,把肉和骨头扔在粪堆里,所有人都喝汤;达尔文讲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谁力气大拳头硬谁吃肉,次之啃骨头,再次之喝汤;马克思讲肉也好,骨头也好,汤也好,平分为一百份,谁都不要眼红;耶和华说谁吃肉,谁啃骨头,谁喝汤,都是我的安排,听我的我在天堂等你,否者你就下地狱;佛说吃什么肉,啃什么骨头,喝什么肉汤,吃斋念佛,保你平安。

没有哪种办法是十全十美的。但每一种学说或说教,总能让一部分人接受而让另一部分人反对,幸福感总是没有办法让所有人同时拥有,社会总是在动荡与和谐之间摇摆。

于是各种学说在不断修正,各种新的学说在不断出现。

编辑:路清香
上一篇:高中学习方法五十问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段晓(2010-3-3 16:34:59)

值得一读。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