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你我同音,共话美好

你我同音,共话美好

2018年09月05日 09:49:50 访问量:1541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民族共同语的普及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尤其是在我们教师的行业中则更重要。

 


  校领导对普通话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普通话工作会议。

 

  蒋文林校长在课堂上用普通话和学生进行交流。

  丁晓明副校长在与学生交流中使用普通话。

 

 一图、一室、一园、一会、一平台、一基地出发,开展普通话工作活动。学校将师生说普通话不但贯穿整个学校生活 ,而且拓展到学生的校外时空。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我校以育人为本,积极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科研处吴富安主任安排语言文字工作相关事宜。

  427日,驿城区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驻马店市第十五小学举行,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科研处吴富安主任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参加,交流心得,学习经验。

我校老师将普通话做为教学语言,图为政治老师老师王秋颖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

我校师生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基本要求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利用广告栏宣传语言文字知识。

  我校《矿砂报》已创办三十余载,不仅是重要的教育教学阵地,更是展现师生风采的一扇窗口。我们以《矿砂报》为平台,使用规范语言,大力宣传,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

  普通话,看似很平凡,可其中的作用却是很大的,它可称之为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桥梁。

当今时代,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仅仅是事业工作的需要,有的时候语言面貌的好坏更是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气质和对外形象。

  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大力推广、用心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好处。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学好普通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做任何事情都务必讲究方法。说好普通话需要我们学习语音基础知识,掌握《汉语拼音方案》仔细揣摩、浏览、模仿,随时随地做有心人,反复训练,大胆实践。

作为高中教师,大力推广普通话义不容辞。让我们携起双手,为推广普通话而尽绵薄之力,共同改善语言面貌!

  在一高的校园内,课堂上师生们用普道话进行心灵对话,这是师生之间的一种默契,一种约定俗成。学校开展的经典诵读‘’比赛,课间广播站学生朗读文章,文艺汇演学生们声情并茂地主持节目,矿砂文学社开展诗朗诵,所有多彩的校园文化,使师生们把对普通话的感悟融入在优美语的语言里……

以普通话为日常语言,让师生们更好地在语言的天地里感悟语言的美,感受语言的真谛,快乐地放飞自己的梦想!

编辑:段振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