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给青年教师的建议

给青年教师的建议

2009年12月17日 09:12:51 来源:曹华 访问量:1727

教育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就上好每一节课来说,绝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苏霍姆林斯基曾向人介绍,一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这让我们窥见了“教育技巧”的奥秘,它需要执教者较高的思想修养和长期不懈

的倾情投入。我们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达到“德艺双馨”的境界,需要一生的努力。为此,我向青年教师提点建议。

一、热爱学生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在“以人为本”思想感召下,教育行业对“爱”的呼唤已成为时代的最强者。教师需要对学生充满爱心,但“爱心”仅仅是好教师的基本条件,光有“爱”不等于就掌握了教育。怎样防止“爱心”的泛化,怎么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爱心,并由此变为无穷的动力,需要讲究方法,讲究科学和艺术。

1、学会赞美。真诚的、恰如其分的赞美,可以引导学生及时发现自身潜在的、美好的道德,对建立自信、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学会宽容。学生在成长中难免犯错误,如果学生没错误,那这世上既不需要学校,也不需要教师了。如何对待学生的错误,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和胸襟。

3、学会民主。教育中的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命令学生服从现象,是教育缺乏民主的表现。民主精神的培养要从小开始,体现在诸方面,包括教师教学以及与学生交流的方式等。民主的核心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人格,就是尊重教育。

二、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

1、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教育虽然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但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时代和环境的变化日新月异,人的特性千差万别,社会对教育的要求逐年增高,因此,“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实在是承载着检高的使命和极大的责任。古人言:“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对立志献身教育的人来说,学做“人师”,是有伟大志向的表现。

2、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专业化教师应具备的三大素养是:学科素养,教育素养,科学与人文素养。教师要把读书当作习惯,广泛涉猎,及时掌握教育信息。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在学校里教的是基础学科,他应当能够分辨清楚这门科学上的最复杂的问题,能够分辨清楚那些处于科学思想的前沿问题。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似的时候,教师才会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

3、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有句名言:“风格即人。“每个人自身性格中有优有劣、有长有短,教师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个性和风格,就应尽力扬其长而补其短。

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们的一些教师,往往常年读不了一本书,只是抱定一本教师、一本教参一路混下去。无源之手,无本之木,即使色彩再斑谰,也只是海市蜃楼而已。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厚的人文素养,才能在课堂上灵活自如。此外,还应充分学习掌握一些先进科技成果,学会运用各种媒体手段,使我们的个人特长和自身优势如虎添翼,既省时省力,又变幻多姿,即变抽象为形象、变微观为宏观、变平面为立体、变一元为多元。

编辑:路清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