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考后分析,促进学习的重要手段

考后分析,促进学习的重要手段

2017年10月10日 09:27:49 访问量:1039 作者:张胜利

每次考试过后我们班都要举行考情分析会,这样趁热打铁,对学生能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八天的国庆假结束,回到学校对节前的考试进行分析总结必不可少,而考后分析不是简单的公布成绩,给学生排名次,然后根据成绩排座位。而应设计成一次教学活动,让全班同学和任课老师都参与进来,尤其为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把脉会诊,分析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便于树立学生的信心,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感知到集体的力量,增强班级凝聚力。

说实在话,由于这次考试后紧接着国庆节连放八天假,考试似乎失去了热度,考情分析前还必须做一些预热工作。如先公布考试成绩,根据成绩段再进行分组谈话,对于出现异常情况(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个别谈话,帮他们进行分析;对进步较大的学生提出表扬。然后召开班干部会议安排考情分析会,按照我们商定的分工由责任人分头准备。根据活动议程,分析会前先由各组进行讨论,找出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各科课代表对典型问题进行汇总交给科任老师,这样能提高老师评讲的针对性。于是我们利用两节晚自习召开分析会,先由各组代表谈谈他们讨论中发现的问题,再各科成绩优秀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谈自己的学习方法。接着由进步大的同学谈个人的体会与大家分享这样可以起到激励作用。最后我根据班级情况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会上我要求每位同学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航标卡,认真落实自己的计划措施,激励大家在期中考试时一定取得较大进步。

这次我根据学生考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同学们日常学习的具体情况,就学习态度、方法、意志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把评讲内容归纳为“目标、责任、方法、状态、兴趣、习惯、规范”等10个关键词,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

1、目标。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的目标,制定出具体的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自己的成绩。当然,目标一定要具体,还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制定航标卡并贴在桌子角上,天天都能看到,这样目标就能进入潜意识。班级继续开展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2、责任。每一个人都要有责任意识,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和老师负责。作为一名学生,搞好学习自己的职责。制定计划后要认真落实,说到做到,敢于承担责任。

3、 勤奋。学习过程中要做到主动自觉,勤勤恳恳关于勤学的例子古今中外枚不胜举。因此,无论哪位同学,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必须勤奋刻苦 

4、方法。学习需要勤奋,更需要方法,好方法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个学科各有特点,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掌握本学科的内在规律,提高学习效率。

5态。好的状态使学习产生节奏感,有一个形象的说法:要取得好成绩,“比勤奋重要的是方法,比方法重要的是状态”。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端正态度,戒骄戒躁。

   考试中那些发挥不佳,尤其是无谓失分的同学,心里会很难受。这种情况下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检查自己的失误,分析失误的原因,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

6、意志。一个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其实就是一个与惰性较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有坚强的意志,不断克服自己的陋习,敢于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考试过后,每位同学都会总结自己的得失,有的同学在暗暗下功夫。我提醒大家,热情人人都有,但有的同学缺乏毅力,希望大家要持之以恒坚持坚持再坚持

7、勇气。学习有时比较枯燥,在学习过程中每个人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个时候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战胜了这些困难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体味学习带来的快乐。无论打拼事业还是搞好学习,要具备执着追求的精神。我们制定了目标就要向目标发起冲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8、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一个参与的过程,你只有参与到学习过程,才能体会学习的快乐。一旦对学习有了兴趣,成绩自然会提高,这样会进一步激发你的学习兴趣。

9、习惯。好习惯成就人生,坏习惯毁掉前程。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认真抓好学习的各个环节,如课前预习,高效听课,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处理作业。注意知识的归纳总结,,善多悟。

10、规范。不少同学的失误是由于不规范造成的,我们经常强调把规范当成习惯。这就要求大家日常学习要规范,平时作业要规范,考试更要规范。

当然,每个老师在指导本班学生学习的时候,一定要结合班情,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指导方案。利用考试的节点能够提高对学生指导的针对性,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编辑:张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