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优秀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

优秀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

2017年10月10日 09:36:03 访问量:947 作者:张胜利

学生干部老师的助手,又是学校连接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所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工作及各项活动的开展一个班级的纪律、学风与班干部的管理能力密切相关,他们的言行举止都会成为广大同学效仿的对象在培养学生干部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强化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坚持择优选择,任人唯贤的原则首先将学生干部条件公布、宣传到广大同学中,然后通过自荐、推荐竞聘、选举、任命等形式选拔学生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全面考察,公平公正一定要坚持群众观点,注重学业成绩和群众基础。注重培训,要重视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并且及时给予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充分肯定他们的成绩能促进学生干部增强信心,发挥潜能使工作、学习进入最佳状态。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干部,及时提出表扬对于做的不合适的要进行批评,但要讲究方式方法,以使他们知错会改,不断进步。

前几天我接到这样几则信息:

“张老师好!刚当班主任热情很高,和学生也能聊得来。一个多月下来觉得班级杂事挺多,有些学生的毛病已开设显现出来了。班级建制也有了,但觉得用着不顺手。说心里话,也不知道怎么指导他们,有点小尴尬。”

“胜利老师好!有事想请教您。我也管德育工作,学校分配我的任务是指导学生会工作。如何培养他们,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我觉得力不从心。想请张老师先指导指导我。谢谢!”

我们学校高一的年轻班主任老师找到我也说:“张主任,想请教关于班干部培养方面事。我不知道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有时候我只是怪他们,如何指导他们工作,我也说不太清楚。学生也觉得有委屈,我不知道该咋办,所以来找你了。嘿嘿。”

正好,我即将为我校各班班委成员及校学生会干部举办一场培训会,主题定位《优秀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让他们明白学生干部的职责是什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要做好班干部工作应具备哪些能力?还有学会处理哪些关系?下面是我对学生干部准备的讲稿,发上来说不定对班主任老师有用呢。

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1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首要素质尊敬师长,关心同学。诚信待人接物对待老师、同学应真诚、热情,对待各项职责范围内的事务应当诚实,不得弄虚作假。不违纪违法有损集体荣誉之事。

2.加强自身修养是一名学生干部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修养。应当时具备一定"文化沉淀"。
  3.培养种意识
    大局意识。"顾大局,识大体",当成为每个学生干部的具备观念。不要仅仅把当干部当成一种荣誉,一种头衔,而更要看成一种责任。作为学生干部,应比其他同学多一份责任感。

      服务意识。学生干部是学生选举推选出来的,选出来的学生干部就必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体现热心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才能得到同学的拥护和信任。

民主意识。学生干部要想做好工作,必须关心同学,尊重同学,平易近人,尊重和广泛听取同学意见,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创新竞争意识。学生干部应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新的“四会”新人。要有创造性的思维,要有敢于超越自我、超越别人的竞争意识。

   ⑤参与意识。学生干部是是联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必须树立全局观念,主动听取广大同学的呼声,了解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对广大同学急待解决的问题,要尽量帮助解决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二.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
  1、策划组织能力。学生干部在其本职工作内开展活动应进行策划,迅速处理组织活动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使活动收获良好的效果。
  2、执行能力。学生干部扮演的是服务人的角色。上服务于学校,下服务于班级同学,对学校的决定应当不遗余力的执行,并做好反馈工作。 
  3、合作能力。
团队精神是现代团体"作战"的保证。每一次活动的组织完成,不能靠单个学生干部的力量,其他学生干部应当鼎力相助,积极合作。
    4、临时处断能力。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
请示时,学生干部对突发事件应当保持高度清醒,明确自己的立场,从大局出发。之后及时向领导报告说明情况。 
   5、自我控制能力。遇事不慌而要冷静、理智,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做事要自信;工作中有时候别人会对你不理不睬,甚至还遭受冷眼,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端正的心态且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6、语言表达能力。作为学生干部,他的感召力,离不开人际交流和沟通的能力;给老师汇报工作语言要表达准确流利。安排工作时要有层次感、要井然有序、有头有尾、有理有据。

7、观察、分析问题能力。在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同学的思想动态,在工作中要注意成员的思想动态,要学会处理个别成员思想上的问题。

8、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组织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学生干部不能因为自己是学生干部便蛮横至极,应当及时给自己的头脑充电,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三、学生干部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1、干部与同学的关系;树立为同学服务创造良好学习氛围的工作宗旨;要身正为范给同学起到旗帜鲜明的导向作用。对同学要细心、耐心地给他们学习生活的指导。

2、干部之间的关系;干部之间要互相帮助,要有团队合作和协作的精神,在工作中要互相协调,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3、干部与老师的关系;每位干部都是由多位老师观察选拔出来的综合能力出类拔萃的同学,协助老师、德育处共同管理好班级和校园,服从德育处、老师们的指导,及时如实上报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信息。

4、干部与异性的关系;男女同学的关系要建立在积极健康的学习基础上,尤其是干部同学要做出表率作用,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

5、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是第一位,要把学习搞好的同时,发展自己的实践能力。在学习上课时就要放开工作的事情,专心听讲。在工作时就要一心工作。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要分清主次关系。

编辑:张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