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教育专家房超平与我校教师深度对话

教育专家房超平与我校教师深度对话

2022年04月23日 16:22:12 访问量:432
          4月22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全国思维导学首席专家房超平应邀到驻马店市一高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报告会上,房教授耐心倾听了各学科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同时给予精准指导,使我校教师获益匪浅。
语文学科教师代表鲁智老师向房教授表达了本学科老师们的一些疑惑:语文学科讲究“功到自然成”,强调“功夫在诗外”。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学习语文时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他们认为,相较于其他科目,语文成绩短时间内提分慢,高考时也难以拉开差距,语文学习“投入”与“效益”不成正比。如何才能激活、唤醒学生学习语文的内动力?
房教授认为,语文教学要把阅读与写作教学作为重中之重。阅读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格局,唤醒学生的梦想。用阅读带动写作,通过有创意的写作教学点燃学生的写作欲望,让学生在阅读与写作中不断进步,这才是打开语文的最好的方式。好奇心、成就感、创造性是唤醒学生学习内动力的正确途径。
生物学科杨力老师对此发表感言:分数、排名等只是学生学习的外动力,外动力越强,内动力往往越不足,而且,外动力的持续时间是难以长久的,所以,无论哪个学科,都应该不断挖掘学科闪光点,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内动力。
数学学科黄玺老师提问:新课标提倡“情境式”教学,“情境式”教学有利于学生的素质提升和长远发展。但数学课如果每一节都采用“情境式”教学,课程进度乃至学生的成绩可能就会受到影响。该如何解决学生长远发展与短期进步之间的矛盾呢?
政治学科张锋老师说,作为班主任,他也有数学方面的困惑,他把很多课余时间都给了数学学科,还亲自督促学生的数学学习,但好像对学生的数学成绩提升并没有多大帮助。
房教授认为,数学课上不需要讲很多问题,“情境”本身就包含问题,要引导学生学会把一个问题变化为无数个问题,以此提升学生的思维力。说到底,数学就是“思维的体操”,要勇于打破学生思维的“天花板”,将知识可视化,将情境问题化。
物理老师邵巧玲说,听了房教授的点拨,心中豁然开朗,很多教学难题迎刃而解。教师课堂问题的提出要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情境的创设要尽可能贴近学生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大力挖掘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选择最佳媒介,吊起学生胃口,找准最佳切入点来设置问题。教师创设的情境要具有直观性、趣味性、激疑性,这样学生发现的问题才具有挑战性,学生才能真正获得思维的发展与提升。
地理老师吴岩说,地理组在日常教研中也会根据核心素养、课标及学情设置具有梯度的学习任务,但有时候会出现设计的问题太多或太难的情况,房教授提出的要“学会规划学习目标的实现路径”这一点点醒了我们,我们要将关键问题与教学任务一一对应,将知识可视化,以此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同时达到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目的。
英语学科王全福老师提问:怎样回答学生“为什么学英语”的问题,才能说服不爱学英语的学生?怎样解决学生不爱背单词的问题?
房教授认为,英语学习为了在科学技术领域与国际接轨,究其根本是为了国家的强大。英语学科不必把单词背诵和语法讲解放在第一位,而应该让学生大量阅读有趣的英语美文,在阅读中认识单词,发现英语学科之美。
历史学科王景阳老师提问:新高考背景下,历史学科对学生素养的要求提高了,对历史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对于历史学科来说,如何实施对话学习能让学生感兴趣?该怎么把握对话学习的质、量、度?
房教授认为,可以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对话教学,让学生与教材、与老师、与同学、与历史人物等对话,对话时间可长可短,只要学生敢于发现,就是成功的对话。
化学学科康宇飞老师提问:在学生的思维不那么活跃,基础也不那么扎实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一直挣扎在基础教学目标里,教学的拓展目标和挑战目标难以实现,该如何破解这个困局?
房教授以化学中“平衡常数”这一概念的教学为例,认为化学老师应避开老师讲授或学生自学的传统教学方式,不妨从初中化学晶体的溶解与析出入手,以初中学过的定性平衡知识点为依托,引导学生建立定量平衡的概念,让学生以已学知识为链接,构建新的知识,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变被动的教师讲授为学生的主动联想、主动学习。我们要相信学生,相信“相信”的力量。
生物老师张文正提问:在分层教学中,如何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学生做生物试题时常常存在题干信息读不懂、找不准的问题,如何有效解决?
房教授认为,可以采用生生互教的方法,这样既能让优秀生巩固知识,也能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谐同学关系,一举三得。学生读不准题干信息,源于知识掌握不准确,不妨利用思维导图等形式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

房教授思路清晰,举重若轻,风趣幽默,挥洒自如。他先进的理念、精准的建议、睿智的思想,赢得了满堂喝彩。

最后,蒋文林校长总结:百闻不如一见,房教授可以指导所有学科的传奇今天真实呈现,震撼人心;百见不如一练,幻想一千次不如动手尝试一次,希望全体教师解放思想,敢于改变,迈开脚步,勇于向前;百练不如一战,我们要团结一致,上下齐心,打好教育教学改革的阵地战、大会战、大决战。“一夜春风花千树,百般红紫斗芳菲。”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高的教育教学水平终将得到快速提升。

编辑:张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