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遵循阅读规律教学生阅读

遵循阅读规律教学生阅读

2017年02月27日 22:21:25 访问量:1747

苏立康

    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高低,从根本上说是取决于其阅读的量和质,这就是积累。名著、杰作和经典凝聚了人类的智慧,积淀了人类精神创造的精华,是促进我们精神成长的取之不尽的源泉。读得多了,思考得多了,比较得多了,阅读的理解、领悟和鉴赏等能力也就随之提高了。

    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的一段最宝贵的时光,这是因为对于多数人来说,这一时期是人生真正的起始,精神基础打好了,将会影响人一生的生命质量。说到精神基础就不能不谈到阅读,因为阅读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境界的捷径。

   教师自己必须是阅读者,阅读应当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读文学作品,常常会有心灵净化的体验;读理论著作,又常常享受豁然开朗的顿悟。体验也好,顿悟也好,都会使教师感到兴奋,都会产生言说的需要。于是在和学生课上课下的交流中,自然而然地就会流露;久而久之,能不影响学生吗!当然语文老师还有向学生介绍好书、推荐好书的职责。做这件事情要掌握的最重要原则就是,推荐最适合学生的书籍,并且范围不宜过窄——这就要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学生。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偏好,文学虽然重要,但推荐的书籍不应该仅限于文学,而是要更加广泛,建议包括历史、哲学、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等书籍,重要的是要让每个孩子在推荐的书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找到自己喜欢的书。

    对于阅读而言,兴趣是内在的吸引力,还需要外部的推动力。例如,教师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适当地开展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如朗诵会、演讲会、辩论会和读书报告等,在活动的过程中适当地进行奖励,如给学生恰当的评价以起到鼓励作用。在这种推动之下,学生自然会去阅读,只要阅读,就会产生阅读兴趣,而推动力也就能转化为吸引力,这是一种相互作用。

 

编辑:范学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