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 > [矿砂社]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矿砂社]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2017年02月23日 18:31:29 访问量:1954

--论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与永恒梦想      

                                                        高二(9)班 栗志鹏                                 

历经风雨沧桑,心中永恒不变的是对中国足球的忠诚信仰。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停留在20011016日的那个夜晚,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打进了2002韩日世界杯!无数中国球迷为之振奋。那一刻,我心想,中国足球,有你真好!                                 

时间如滚滚江水,冲刷着一些珍贵的记忆,改变着一些美好的东西。中国足球事业在时间消逝中发生着沧桑巨变-国足冲击2006年德国世界杯失败,2010年南非世界杯又成了看客……如今,随着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的落幕,亚洲直接晋级巴西的4支球队已经决出。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属于亚足联)将代表亚洲参加巴西世界杯的盛宴,而作为亚洲巨人的中国,从起步之时就被挡在了门外。从连续三届无缘十强赛,到赤裸裸的1-5负泰国。中国足球怎么了?为什么我们能让神十飞天,将龙的传人送上太空,却不能再一次将11个人送进世界杯的赛场?
   如上的发问困扰了很多人。在国足一次又一次跌倒之时,足球从业者看到了青训的凋敝,媒体人看到圈内的重重黑幕,球迷看到球员们在竞技场上的懈怠,以及在球场下不断爆出的丑闻。
  人们看到了日本的成功,将目光投向这支20年间足球飞速崛起,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成为全球首支出线球队的国家。不错,日本足球是中国足球的一面镜子。但这面镜子不应该只能照出水平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用这面镜子照一照,中国足球在陷于改革停滞后,管理者的低水平不作为与资本过度攫取双重夹击下真实的面貌。
  中国足球要崛起,必须要改要变。告别了体校和举国体制,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经历了20年。20年间,对比亚洲真正意义上的强者,我们的足球没有自己长远的规划,更没有去脚踏实地将蓝图付诸实施的实践者。当人们惊叹于职业化初期的繁荣时,我们的足球脱离了专业土壤,着眼短期商业利益的资方不屑于投资青训,青少年足球随之凋敝。这样的局面并非没人看到,但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规划与实施,缺乏足够的商业利益,让这些更重要的事没人能管,没人愿意管,也没人管得了。于是,王的盛宴后,满地残渣。
  与不断在完善,不断在按照既定的蓝图认真做事的东亚邻国足球相比,渐渐走向畸形的中国足球充斥着管理者与投资者之间的推诿与欺骗,以及在利益驱使下种的恶果与撒的谎言。随之而来的,则是媒体毫无建设性的指责,以及方方面面从各自利益角度出发的相互攻击。人们尽情可以站在道德卫道士的制高点上去批判中国足球的懒惰,龌龊与肮脏。却没有人能回答这些最解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足球职业化究竟该怎么搞?这张路线图该怎么画?足协和职业联盟的本分是什么?如何让投资方在商业利益与足球发展之间达到平衡?
  这一连串问题,摸着石头过河的管理者不可能在职业化之初就有所领悟,但随着职业化的深入,这20年间,这些问题却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瞻前顾后,畏首畏首,平衡各方利益导致的改革停滞,以致放任自流,让中国足球职业化从开始就像是一领导一拍脑门--有了;领导一拍大腿--糟了造成的烂尾楼。
  或许中国足球需要一场彻头彻尾的改革与重新规划。深化改革,这句话放在中国足球上似乎再适用不过,这一过程或许会有阵痛,会有挫折。但目标却很明确,将所有目前体制下不合理的加以摈弃,重建一个真正适合足球发展的生态环境,让愿意做事,能做事的人投身到这一行业。改革,不需勇气,只需信心。这样的中国足球 ,才能有未来。国人有一个梦想,中国梦;我有一个梦想,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能在有生之年目睹国足队员驰骋世界杯绿茵赛场,该是多么幸福多么美好。每当荡气回肠的《义勇军进行曲》 响彻赛场,那心中涌起的必定是民族荣誉感和使命感。 我坚信,不破不立,中国国足有种精神叫不放弃。任它百般阻挡,国足,走过去,前面是片天!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便是这个过程中永恒的真理。 中国足球,愿你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国足,我心永恒!

编辑:徐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