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关于在全校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 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关于在全校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 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年04月08日 10:20:01 访问量:3057

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关于在全校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    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年级: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根据《驿城区教体局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驿教体字[2019]72号),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扎根偏僻山村十八载,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肯定了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所彰显出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精神的重要抓手。以此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增强我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教师师德素养,践行师德规范,着力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人民教师良好形象。

三、活动对象

全校在职在岗教师。

四、活动时间

20193月—12

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长:李文忠   党委书记

            蒋文林   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丁晓明   党委委员、副校长

                 党委委员、副校长

            陈洪彦   党委委员、副校长 

            陈建军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下设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郭扬任办公室主任。

六、活动内容及负责部门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豫教党[2018]145)精神,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如下:

()开展“一高最美教师”评选

各部门要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我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我校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将一高最美教师作为四有好老师的突出代表,作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突出代表,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在全校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学校将于4月底对各部门上报的候选人进行遴选,最终确定10一高最美教师进行重点宣传,并推荐1名参加选拔2019“驿城最美教师公益评选活动。活动负责部门:办公室。

()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各部门要以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文章要求朴实真切,内容真实,以真情实例展现我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就,学校将在5月进行优秀征文评选,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征文参加区、市级评选。活动负责部门:科研处。

()开展师德主题演讲比赛

学校5月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比赛,集中反映我校教师的育人之美、大爱之美、智慧之美,并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我校选拔1名优秀选手报区教育局,参加区教育系统师德演讲比赛。活动负责部门:科研处。

()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各部门要积极推荐师德师风优秀案例,以部门的做法、师德教育活动方案等为主要内容,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6月中旬学校将把优秀案例报区教育局参加评选。活动负责部门:政教处。

()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

3-12月学校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活动负责部门:党建办。

()举办张玉滚时代精神研讨会、师德论坛活动

深入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求是》杂志撰写的文章《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入生》,学校将组织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代表等举办研计会,对张玉滚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进行深度挖据和提炼,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楷模精神、汲取楷模力量,进而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就出彩人生。活动负责部门:办公室。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要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教师入职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在职教师重温《河南教师誓词》活动;要充分发挥我省师德教育专家库作用,把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培育师德养成,12月份学校将配合区教育局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活动负责部门:监察室。

七、工作要求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部门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两学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实现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报、板报、广播、多媒体、互联网、微信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成就最美人生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部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

 

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201948

编辑:段振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路69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